不待扬鞭自奋蹄 辽宁省盘锦市工商联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5-16 09:26:27 |

创办“盘联汇”APP平台,想企业之需,解企业之急;建立“盘锦市民营企业之家”,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交流空间;组织“盘商沙龙会”,畅通企业沟通渠道……

促进“两个健康”,服务盘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辽宁省盘锦市工商联不待扬鞭自奋蹄。

数据显示,盘锦民营经济创造了全市近40%GDP和56.7%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和90%的新增就业岗位。一个个数字,折射出民营经济给盘锦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和无限可能。

盘锦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时代赋予了盘锦民营经济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经济的稳定发展。”作为“民营企业之家”,做好服务,工商联责无旁贷。

撮合平台实现沟通零距离

“货运量如何?”“研发新进度怎么样?”“员工精神状态如何?”

4月22日,位于盘锦市委综合楼四楼的“盘锦市民营企业之家”里,盘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戚宇与盘锦中茂新材料有限公司、盘锦运输行业联合会的相关负责人热烈地交流着。

中茂新材料负责人董淑祥详细介绍了公司生产填补国内空白的几款产品及公司上市计划,并反映了目前存在的原料仓储和总部基地用地问题。运输行业联合会负责人王全介绍了当前盘锦市危化品运输车辆分别及运营情况。

座谈过程中,戚宇边听边记,并不时提出问题。

在对中茂公司勇攀科技高峰、抢占行业制高点的专研精神,运输行业联合会在疫情期间稳定司机情绪、维护稳定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后,戚宇表示,工商联一定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优质服务。

几天前,在同一个房间里,针对本地化工企业之间产品销售不畅问题,戚宇召集盘锦臻德化工有限公司、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面对面进行洽谈对接,有效解决企业原材料和产品销售需经外地中转、物流成本过高等问题,实现企业产销精准对接、互惠共赢。

为了实现民营企业之间、商会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协调无障碍、沟通零距离,给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一个随时可以进行沟通交流的空间场所,让民营企业家们来到工商联就能找到“回家”的感觉,盘锦市工商联将原有的会议室升级改造成“盘锦市民营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一个随时可以进行商谈、接洽、交流的空间场所。“盘锦市民营企业之家”这个空间平台,极大方便了企业家和各商会人士的沟通交流。大家也都愿意常来这里坐一坐,聊一聊企业发展情况,反映一些企业心声建议和困难问题等。

信息平台服务民企更高效

王刚(化)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平时更多地将主要精力放在企业经营和生产方面。受此轮疫情影响,企业经营资金流转上出现了困难,不能及时如期偿还银行贷款。这让王刚(化)着了急。

当得知盘锦市工商联的“盘联汇”小程序已上线,便将企业的难题在“盘联汇”小程序上进行了反映。收到企业在“盘联汇”上反映的诉求后,盘锦市工商联第一时间对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随后紧急联系协调相关银行,帮助企业办理了贷款延期偿还,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盘联汇”信息平台共开发建设八个板块,包括:会员企业、服务团队、供需平台、调查研究、民企沙龙、民企心声、新闻资讯和惠企信息。每一个板块都围绕着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设计了不同的功能。在服务团队板块中,工商联协调银行机构、律师机构、会计师机构、保险机构、担保机构等相关资源,方便企业在有相关需求时可随时进行对接,解决企业问题。在供需平台中设置供给、需求两类发布信息的板块,企业可以随时将自己的相关信息在平台上进行发布,也可以及时掌握别的企业发布的相关内容,推进市域范围内的企业之间实现产品和服务信息的共享和查寻,助力企业实现近产近销,推动市域经济健康良性发展。在民企心声板块中,企业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来反映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工商联对于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和协调解决。

一直以来,盘锦市工商联致力于强化服务机制,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盘锦市工商联先后深入15家副主席、副会长单位及6家商协会,听取企业、商会现阶段存在的困难问题,对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并建立了企业、商会档案,共梳理出6个方面20个问题。向所有执委企业征集对加强工商联工作建议,进一步了解会员所需,共征集到21位执委企业的反馈,归纳总结为九个方面54项内容,为更好服务会员奠定了基础。

“盘联汇”信息平台则是盘锦市工商联应对新阶段新形势推动新发展的一次全新探索。

活动平台促进对接更顺畅

3月11日,第一期“盘商沙龙会”在辽河民俗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由盘锦市委统战部、盘锦市工商联、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共同主办,戚宇主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银企合作,全方位搭建政银企合作新平台。

“此次沙龙会致力于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解决企业最直接、最现实的融资问题,中行将给予最真诚专业的解答。”会上,中国银行盘锦分行行长刘溟表示,希望以此次“盘商沙龙会”为起点,推进银企双方合作,共同为盘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策献力。

活动当天,企业家们围绕自身发展经历以及遇到的瓶颈和难点问题畅所欲言。中国银行盘锦分行的员工们认真倾听记录,围绕企业家关心的融资困难、产品类型、政策优惠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盘商沙龙会”是盘锦市工商联推进服务活动常态化,推进各类资源对接更顺畅而搭建的服务平台。该平台旨在通过搭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研讨发展之道,整合企业资源,探寻提升机遇,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尽心竭力、汇聚力量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困难。

为积极助力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盘锦市工商联创新开展了“搭建政企面对面平台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走进基层助力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民营企业家走进营商环境建设局参观座谈”“法律公益行”“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打造”“民营企业西部行”等系列活动,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出了“人人是营商环境,处处是营商环境”的工作氛围和舆论氛围。

在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精准帮扶行动中,盘锦市工商联开展“民营企业西部行”活动,组织全市重点企业、商会代表走进“西部三镇街”,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根据就近就便原则,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等结对方式,开展村企结对帮扶。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共梳理出涉及产业、救助、培训、教育等主要困难和问题22项,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社会帮扶、人才帮扶六大帮扶领域,重点推动西部三镇街22个村实现全覆盖。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帆扬再起航,未来盘锦市工商联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平台为依托,赋能民营企业大有作为。(孙智 通讯员 程景亮)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